close

 

 也許年紀老大不小了,偏愛幸福溫馨的文,而當中最難抗拒的就是JOEY的作品。享有“溫馨派掌門人”美譽的JOEY,擅於打造幸福、溫馨的短篇小品,文中不但處處流露花流相愛的幸福,更充滿時代氣息,貼近生活,信手拈來就有為祝賀元旦的《因為不知道》與《上簽》、為祝賀七夕的《花火下》以及平安夜的《平安夜的流星》等賀文,溫馨感人不在話下,最值得一提的是,點子新穎,不時讓你驚喜,並發出會心一笑。

 由於這些小品,因為篇幅有限,JOEY在設計情節上多以花流已相愛、戀愛生活正開始為切入點,省卻了許多相識、猜心進而相愛的戀愛過程,雖然乾脆直接,但也少了許多細膩的心理描述。因此,JOEY的短篇小品,可以說是溫馨有餘,而略嫌細膩不足。

 然而,這些小瑕疵皆在中長篇《二人行》與《請你回來》都補足了,因此,現在就以這兩篇文來做比較。


 *故事背景

 兩篇文都是延續了SD原著的故事發展,櫻木與流川都保留了籃球員的身份,然而不同的是,背景時空的設定。在《二人行》中,一開篇就設定,櫻木已是廿九歲的上班族,並逐漸讓我們知道──流川是高中籃球教練、兩人已同居七年。而《請你回來》中的櫻木與流川,仍是在湘北籃球員時代的青澀少年,故事背景就設定在櫻木做完復健、冬季選拔賽之前。
 《請你回來》的故事相當簡單,是以櫻木逃情為開始(而且一逃就逃到東京去),流川追到東京去,然後櫻木跟流川回神奈川。若與《請你回來》比較,《二人行》的故事就顯得豐滿。故事一開始就交代櫻木是上班族的身份,被上司今井迫去相親……被流川知道此事後,遭流川嚴懲……然後故事就進入倒敘,回到兩人還未互通心曲時。

 論故事的嚴密度與精彩度,《二人行》是高於《請你回來》。

 佐證一:故事不是平舖直敘
 先給讀者拋出一連串的疑問,到底櫻木會不會去相親?流川到底會不會原諒他?花流二人的感情會因櫻木多次答應相親而現裂痕嗎?
 然後通過倒敘,一層一層地為讀者解開疑問。雖然沒有迂迴曲折、高潮迭起的情節,但溫馨動人,很貼近生活,因此感覺就很真實,容易引起共鳴。
 反觀《請你回來》,因為故事簡單,雖然對櫻木的突然離隊、退學故作神秘,但眼睛雪亮的讀者,很早就猜到櫻木準是為了逃情去了。因此,大家就只等著看他倆重逢、看流川如何追回櫻木……反正題目都說了“請你回來”,櫻木一定會回到有流川的地方的。
 所以,就敘述而論,前者高於後者。

 佐證二:原創人物的豐滿度
 在兩篇裡,都出現了一些原創人物。先說《二人行》的,計有:櫻木的上司──今井、櫻木的相親對象──皆川明日香以及花流的學弟──鹿島幸太;而在《請你回來》中,則有:櫻木的母親──櫻木太太、櫻木的新籃球隊長──鈴木(汗~怎麼原創人都與櫻木有關?)。
 無獨有偶,這些原創人物中都有長輩(櫻木母親、上司今井)以及新籃球隊友(鹿島、鈴木),唯一不同的是,只有在《二人行》中粉墨登場並有名字的櫻木愛慕者──皆川明日香。
 為什麼我會特別注重這些原創人物呢?
 原因有二:第一,更能襯托出主角的性格。寫同人最大的好處是,主角的相貌與基本性格大家都很熟悉,根本不需要再多描述。然而,對創作而言,這是一種局限,有時候寫文太顧忌是否將主角的性格抓得準,反而忽略了為他塑造他潛藏性格的可能性。因此,在創作中加入原創人物,或大配角或小角色,多少都有助襯托主角;
 第二,透過原創人物,可以窺見作者的寫作功底與創作點子。人始終是群居的動物,所有的生活範圍都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因此作者在加入這些原創人物時,透過其在文中扮演的角色與角度,瞭解作者的創作思維。
 在《請你回來》裡,我們看到一個看似嚴厲,其實最是保護兒子的母親。看到兒子為未知的情感感到困擾,她包容他;看到兒子最終做了決定,她支持他,“我要你知道,與人不同是會吃苦的。但無論你選擇愛誰都是自己的決定,我會支持你的。”因為有她,就反映出櫻木曾對未知的情愫害怕與逃避;因為有她,櫻木終於下了決定,從東京回到神奈川,因為她說,“花道,人永遠無法真正的明白另一個人,我們是不同的個體。與人接觸會害怕也很正常,因為我們怕會受到傷害,遭到拒絕。但如果只是逃避的話,是永遠也抓不住幸福的。”
 在此篇裡,櫻木的媽媽是扮演著包容者與開導者的角色,幫助櫻木追求他心中真正的愛戀。然而,可惜的是,由於少了描述,她這原創角色卻略嫌平淡了點,反觀《二人行》裡上司今井形象就顯得豐滿。在櫻木的印象裡,今井猶如安西老師的吵鬧版,自己完全被他掌握於股掌之中。然而,對櫻木而言,今井其實就扮演著父親的角色,因此對於他為自己安排的相親,櫻木是不能斷然拒絕的。從他們的對話中,不難發現,櫻木真的很難拒絕他……

 (以下有『』符號的為引用文中的對話與情節)
 『“這次是我前上司的孫女,相當漂亮吧!對方希望夫婿是有為的年青人,不怎麼計較男方的家勢,以這樣的大戶來說,算是少有的了。“今井滔滔不絕的說下去,“我跟對方約好了,就是這星期六,像上次一樣,我會當你的家長出席的……”
 “課長……我……相親……這個……”
 “怎麼了?這是第四次了,還會害羞嗎?真是純情的傢伙,外表還真看不出來嘛。”
 “不,課長,我是說我不想去……”
 頑強的課長打斷下屬的說話,道:“好了好了,星期六你就穿年會時的西裝吧。上次你相親那套黑色西裝怪嚇人的。”
 “不過……”
 “不要不過了,我相當期待這周末呢,櫻木君。”』

 不容爭辯態度,讓讀者先入為主,怎麼這個課長總強櫻木所難?後來,透過櫻木的口中發現,課長原來不知道櫻木已有流川這愛人了,才會熱心地給他介紹紹相親對象。一直到最後,櫻木才從相親對象的口中知道,今井原來早就知道他有愛人的事,只是因為貪杯(或許也可以理解為因為他的性取向,他關心他),才一次又一次地安排櫻木相親……所以櫻木最後給他的評語是,“狡猾的老傢伙”。
 此外,在《二人行》裡的其他原創人物如鹿島幸太與皆川明日香,著墨雖不多,但卻讓人留下印象。例如,在餞別會上,鹿島幸太要求櫻木將仍在家睡覺的流川從家中拎來,當其他隊友因害怕他們大打出手欲同往時,鹿島幸太既展開不輪櫻木的燦爛笑容說,『不,由他倆去好了,我不想增加傷亡人數呢!”隨後又轉移話題,“喂!大家快來聽著,野間學長說要穿水手服為大家送別呀!』然而,看在洋平眼中,鹿島幸太的“善意”似乎是“惡作劇”,『為什麼我好像看到那傢伙的背後有條魔鬼尾巴在搖啊?』
 “不輪櫻木的燦爛笑容”讓人將鹿島幸太與櫻木重疊,而“背後有條魔鬼尾巴在搖”則讓人發出會心一笑:鹿島幸太是刻意安排機會讓花流“冰釋前嫌”的。至於,皆川明日香,扮演著櫻木愛慕者以及相親的對象。『她溫柔的笑容,讓櫻木想起多年前的人……』雖然JOEY沒多描述,但已夠了,晴子溫柔、帶笑的臉已重疊在這個原創人物的身上。
 JOEY創作這些人物,不外是為了扮演諒解、寬容、支持者的角色,讓讀者的感覺更添加溫馨,也貫徹了他的風格以及他寫文的動機──幸福生活。
 因此,我以為,就以原創人物中,《二人行》裡今井、鹿島幸太以及皆川明日香形象是較《請你回來》中的原創人物豐滿、圓潤,所以較讓人留下印象。

 佐證三:解讀幸福密碼──相愛的軌跡
 JOEY的短篇向來在一開始就設定花流兩人是相愛的,這樣寫法的確省了描述他們由相拒到相吸乃至相愛的功夫,只要著重於營造他們相愛後的幸福就皆大歡喜了。雖然很令人感動,但就是少了一些味道,就好像炖得不夠火候的雞湯,好喝是好喝,但總少了一種濃郁的滋味,怪吊癮的。
 因此,在這兩篇中長篇中,花流相愛的痕跡就顯得格外珍貴^^。
 我們先來看看花流如何相愛。
 《請你回來》:故事一開始就說櫻木轉校,為什麼?透過花洋的對話,知道櫻木在逃避,可能是一件事,也可能是一個人。然後到了離開的當天,他特意安排其他人都有上課的日子,只為了不想其他人送行。可是,就在車站的入口處:

 『是一個熟悉的人,他在等待著自己嗎,等了多久?抑壓一顆在翻騰的心,櫻木毫無表情的走過去,他實在害怕,雖然他不知道在怕什麼。』

 櫻木不知道自己害怕什麼,但讀者知道^^。這一段的文字描述,讓讀者明瞭櫻木原來在逃避那個叫流川楓的人,他的天生死敵。
 然而接下來,文字一轉,就將描述角度從櫻木移到流川的身上。
 流川自從聽說櫻木轉校,腦袋竟變得混沌,愛睡的他竟輾轉反側一夜,第二天一早趕到車站……他不以為櫻木會留下來,但覺得自己該做些什麼……

 『看著櫻木走近,流川僵住了,要說些什麼嗎?還是乾脆把那白痴打昏,然後把他背回家?……喔,我在想什麼?把他背回家?到底是什麼回事?』

 然而,大家期待的場面沒有出現,兩人擦身而過,而櫻木就這樣默默地離開了,沒有說再見。
 在流川心中,櫻木對他而言是什麼?
 他自己不知道,但JOEY讓我們知道。

 『籃球部中各人都多少有點異樣,只有流川如常練習,就好像他從不認識那個叫櫻木的。
 站在籃框右邊45度的地方練習Jump shoot,一球接一球的射,已經不知射了多少球。那傢伙就是在這位置,滿有自信的接應流川的球再射入得分,使湘北打敗王者山王。
 流川原以為那傢伙會永遠接應他的,想不到一轉身,櫻木已經不再站在這裡了……他不在我便自己來,我才不需要那白痴!
 腦中一片空白,只知道要繼續射球,負責傳球的桑田都累了,那一向沒耐力的小子卻還在投球…… 』

 『彩子嚇得跳起,是流川累得倒下來了。
 晴子如夢初醒的跑到流川身邊。滿頭大汗的流川,看上去有點像在流淚……
 “我沒事!”流川以手臂掩住雙目,阻止其他人碰他。沒有,這次沒有人粗魯的向流川踢去,叫他起來。
 疲乏的流川感到自己飄蕩在半空,無助的感覺叫他透不過氣,“我該怎辦?”』

 他會怎麼辦呢?

 『“我想知道那白痴……櫻木.在東京的地址。”到咖啡店一坐下,流川就單刀直入。
 洋平看了流川一眼,轉身向侍者要了杯紅茶才慢條斯理的答:“是嗎?那知道了又怎樣?”』

 『……完全不知道自己找那白痴干嘛,只是心中有個聲音叫他照紙條上的號碼撥過去。
 “……喂,我是櫻木……喂?是誰呀?…喂?”……流川放下聲筒,無力的靠在電話話旁。心跳得好厲害,知道為什麼要打這通電話了,說不出話,只是心中在狂呼。
 “我想念你,怎麼辦?我好想見你……”』

 到了這裡,流川愛上櫻木的過程完成。那麼櫻木呢?

 在東京神保大重逢的兩人,是怎麼樣的光景?

 『櫻木心想自己實在太累了,竟然看到流川的幻象呢,看到他就在不遠處呆呆的望著自己……
 他慢慢的走過來,只是幻影,可是仍是身不由己的緊張來……慢著……好像不是幻影,那人就在眼前……是夢嗎?』

 『喔,原來還抓著他的手沒放……才放開那小子,他又要打過來,好傢伙,還是來真的!哼,你打不過我的!
 他的眼神……我……下不了手。我怎麼了?緊緊的再捉住他雙手,把他迫到牆角。
 “你這白痴放開我。”
 “好讓你揍我嗎?放你的才是白痴!臭狐狸!”
 “放手!”
 “才見面就打過來,又有什麼地方開罪你了?”
 “你這只會逃跑的懦夫!”
 “誰是懦夫?!”
 “還有誰?大白痴!”
 “你才是白痴,你以為我留在湘北會發生什麼事?”
 “繼續敗給我嗎?”
 “這樣對本天才說話!!你不要後悔!”
 櫻木咬牙切齒的模樣有點駭人,這白痴想干什麼?
 那小子向自己靠過來,卻在面前十公分兀然停下,看著他僵硬受驚的樣子,流川嘆息,“白痴。”甩開櫻木已鬆掉的手,反過來抱住他,好叫他不能逃避自己的吻。
 石化了的櫻如像被王子所拯救,解開了身上的咒語,終於可以熱烈地回應某人的心。如果這是夢,那就讓我永遠活在這個夢吧……』

 來到這裡,櫻木與流川互相試探、逃避的過程完成。

 『兩人相依著,直到呼吸困難才緩緩分開。櫻木漲紅了臉,“我就是不要發生這種事!”』

 雖然櫻木說,“我就是不要發生這種事!”然而他其實是期待的,因為這句話早已出賣了他的心,他早就愛上了流川,但因為害怕,所以逃離。從這句話,我們得知,原來,他們是相愛的,只是一個混沌不明,一個刻意逃離。

 《二人行》:一開篇就先給讀者派定心丸(請暫時忘了那場即將來臨的相親吧),廿九歲的櫻木已與流川同居了。從兩人相處中,得知是在櫻木堅定與耐力下,兩人才有相守著對方的今天。

 『流川擁著被子,試圖不管門外那些難聽的怪叫。
 什麼楓楓、蜜糖兒等肉麻名稱都喚出來了,自己到底怎會愛上那大白痴的?
 雖然有室內暖气,但在下雪的晚上把他丟在客廳還是怪不忍的。只是一想到那小子不但又一次要相親,還打算瞞著自己,流川的仁慈心就被放逐到冥王星去了,所以我們的花道仍在門後慘叫著。
 伴著囚犯的悲鳴,冷酷的皇帝躺在溫暖的雙人床上瞧了瞧牆上的計時器。已經一時許了,那小子仍像以往一樣,毅力驚人嘛。也幸虧他那不屈不朽、死纏爛打的性格,否則今天不會一起生活吧……』

 流川到底怎麼愛上櫻木的?反之,櫻木又如何愛上他呢?既然得知,他們已相知相守,我們且跟著JOEY迴轉流川的記憶,回到花流未相愛時。

 『隊友的歡呼在流川耳中返響,最後自己的灌籃為湘北帶來第二次全國冠軍。
 喘著氣,勝利的喜悅擁抱著日本第一高中籃球員。但心中某角落卻為這最後一場與他併肩作戰的球賽完結而嘆息。
 眼角瞄到了,那如陽光般的燦爛笑容又一次溫暖了他冰冷的靈魂,嘴角也洩露了不為人知的笑意。
 流川從不正視那熾熱的紅髮男孩,他不敢。害怕眼神會出賣自己、害怕心會跳得太快、害怕臉頰會紅起來。他怕,怕飛得太近,太陽會溶掉他的翅膀。
 什麼時候開始自己的心思老在他身上打轉……開始妒嫉他身旁的人……開始在說起他時會不自覺地溫柔起來……開始想狠狠的擁著他,無時無刻的看著他,大膽的嚐嚐他的吻……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.我……愛上了他?……不知道。
 只知道一想起還有一個月不到就要離他遠去,流川白晰的面容更顯蒼白了。』

 然而,更讓心如刀割的事還在後頭。

 『就在踏進更衣室的瞬間,流川聽到洋平驚訝的問:“喂!你真打算在今晚的慶祝會後向晴子小姐告白嗎?”洋平看到滿面通紅的好友點了點頭……』

 因為心痛,流川在慶祝會喝得爛醉,原本以為可以借酒澆愁,然而酒醒後,心痛依然。

 『想起來還是櫻木半拖半抱的把他背回房,流川還隱約記得同房的湘北現任隊長安頓好他後,在他床前低嘆一聲就轉身出去了。
 “大約是去告白吧,花道……”呢喃著的流川看到身旁那沒動過的被褥,苦笑想:“根本沒有回來嘛,進展得那樣快嗎?”』
 
 『空無一人的公園中只聽到櫻木在取笑自己:“狐狸居然沒有打瞌睡呀,真是奇跡呢。”
 “要你管。”
 “奇跡嗎?也許今日我真的需要一個啊……”聽到櫻木的自言自語,再看他的面上竟然露出哀傷的神色。流川心痛了,也許晴子接受他的告白會好點吧。至少能讓自己的大白痴快樂起來……即使我會受傷害也不打緊……
 “剛才我跟晴子小姐在一起……”櫻木淡淡道。
 “嗯?”流川閉上眼……』

 絕望了嗎?

 『“是要向她說清楚,我考慮了很久,說起來還是天才第一次想得那麼深,足足想半年才想清楚。”半年?不是從你一進高中開始嗎?
 “照洋平所說,看清楚自己的心後才鼓起勇氣對她表白。”櫻木頓了一下,望向前方未明的黑暗,繼續說:“的而且確,我曾經喜歡她,甚至因為她而開始打籃球。但那是以前的事了。”話中的過去式叫流川張眼向櫻木望去。“現在的我不能接受她的感情,因為我真的愛上一個人。對我的回絕,她相當驚愕。到底還是傷害了她……不過我不能繼續欺騙自己……”
 櫻木蒼茫的笑著,在黎明前的一刻走近流川。他蹲了下來,好看清眼前迷惘的男孩,:“或許會嚇怕你,但不管了,再不說出來,我怕要瘋掉……”
 紅髮男孩的背後,東邊的天空泛起一片魚肚白。
 迎著第一線曙光,櫻木輕聲道:“楓,我喜歡你。”』

 若以為隨著櫻木的告白,他們從此生活在一起,其實不然,隨著櫻木告白成功,他就必須面對流川離開的現實。

 『“喂,你真的要去嗎?”
 流川攤開雙手,無可奈何道:“不是早跟你說過嗎,那已是一年前決定好的……”
 接受了花道的告白已經兩星期,回到神奈川的流川正在家中收拾行裝,為遠赴美國作好準備。
 “可是,現在……我.跟你..那個..那個..嗯,怎說呢?”
 眼前面紅得發亮可愛非常的傢伙還真有趣。“跟‘那個’沒關係。我答應四年後一定會回來……”』

 兩人因為流川的決定而鬧得不歡而散,剛萌芽的感情有了危機。然而經過了一番轉折,在流川飛往美國前,兩人的關係因流川對櫻木的剖心話而穩定了。

 『“花道,我不知道那是怎樣發生的。簡直就像噩夢,在我發現的時候,你已經硬生生闖進來了。只知一看到你,我就變得很亂,變得不是那個我熟悉的自己……雖然不是不喜歡那種感覺..但..我也好害怕……第一次有這種心情..我控制不了自己,怕會嚇著你……
 “現也是,我好怕會失去你。我也怕會失去自己..所以我要飛出去,要磨練自己的心,也希望看看到底可以飛得多遠。

 “花道,你..可以等我四年嗎?”』

 四年後,流川回國,兩人的同居生活正式開始,然而矛盾也冒起來了。

 第一個矛盾:

 『“喂,你為什麼要退出國家隊?”
 正狼吞虎嚥吃著午餐的花道眨眼:“嗯?”
 “喂!!”
 “那……什麼,是因為沒有本天才在隊而害怕嗎?唔,說得也是,對你這個新加入的小子來說,經驗豐富的前輩的指導確是不可多得呢!”
 “誰是前輩呀?”
 “當然是本天才了。雖然將要退役,但對下月才加入的小子來說,已隨隊三年的我不是前輩是什麼?”
 “白痴。”
 “你!……算了。”花道聳了聳肩:“天才跟凡人不同,才不與你這種小子計較。”
 “白痴!來,跟我1 on 1!”先沉不住氣的居然是流川,是不是弄錯了什麼?
 “一定會贏的比賽,沒興趣呀!”喂喂,角色掉換了吧……“而且我今天約了眼鏡兄,晚上見!”避開從背後襲來的各式暗器,花道快步逃離現場。』

 第二個矛盾:

 『花道面露甜蜜的笑容,回家途中都在想像著流川弄的豐富晚飯。
 踏進家門,咦,廚房漆黑一片,不像在使用中……
 “那小子不是還在鬧意氣吧……喂!狐狸?……又在睡呀?”
 流川剛睡醒的樣子,迷糊的,“回來了呀?”
 被打敗的花道,“喂,你忘了嗎,今天你要準備晚飯呀。”
 “我知道。”
 “那晚飯呢?”
 “等一下。”
 本來已不存幻想的花道又一次充滿希望,坐到餐桌等待著。

 看到流川拿出來的晚餐,花道瞠目,“這,這是……”
 “即食杯麵。”
 “咦,我當然知道啊!我是說你弄這個當晚餐呀?”
 “我只會這個。”有點不耐煩。
 “那,那你留學的時候呢?也吃杯麵?”
 “還有這些。”
 “哇,漢堡包、熱狗、炸雞,還有薄餅,全都是在不同的快餐店買來的……”
 “不喜歡可以不吃。”
 “你!”』

 然而這些矛盾都在櫻木主動忍讓下化解。別以為流川從此對櫻木予取予求,只會接受不會付出,其實不然,流川對櫻木的愛是內斂的。

 『不知是歉疚還是擔心的關係,流川早上七時許就起床了。一推開房門,花道的可憐睡相就映入眼簾。
 “大白痴……”忍不住吻上他的唇,那是大白痴最常喚醒自己的方式,掉過來做的感覺也不錯。半睡半醒的花道本能地抱住身邊的人,喃喃的:“對不起喔,狐狸……”
 流川苦笑:“是不是迫得他太厲害了些,連說夢話時都在道歉啊。”
 慢慢清醒過來的花道,看著懷內的流川,再一次認真道:“狐狸,這真是最後一次,我會跟課長說清楚的。”
 “……嗯,知道了。起床吧,我餓了。”』

 或許讀者會問,這麼一個別扭的流川,櫻木怎麼會愛上他?我們且看看櫻木的剖白吧!

 『在高二時有一次練習後,我倆又被包紮,要留下來打掃體育館,在打掃途中不知為了什麼又大打出手。那次比平常打得更兇,好像是因為前一天比賽的傳球問題還是什麼的,總之結果是他敲破我的頭,我也弄傷了他的手。
 在寂靜的體育館中,我看著他獨自困難的為手臂纏上繃帶,我生氣了,拿起餘下的繃帶就往他的手臂上紮去。這傢伙前一天才跟我一起同心的打勝了比賽,看到他那孤獨的樣子叫我生氣極了。他也靜靜的讓我包紮,我忽然好想保護這個人,好想就這樣跟他兩個人一起。』

 因為流川的孤獨,櫻木愛上他;因為櫻木的獨特存在,流川不知不覺愛上櫻木。

 隨著故事以現實──倒敘──現實──倒敘的模式進行著,JOEY完整、真實地呈現了花流相愛的軌跡,讓我們一同經歷了他們的猜心、告白、剖心、爭執、分離、重逢、同居、矛盾、寬諒、修好等過程。沒有激情,只有溫馨,當你在慢慢體味的時候,你早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了,越品越出味。除此以外,這一個中長篇,還有多篇番外,以延續和補足這兩個人的生活點滴。

 因此,基於以上三個佐證,我個人認為,《二人行》在故事呈現方面是高於《請你回來》。

 

 *人物勾勒

 寫同人最大的好處是不需要描述人物的模樣與塑造性格,因此這些人物的樣貌、性格早已深入“迷”心,讓作者有更大的空間去建設他們的故事。然而,寫同人最大的難處也於,人物性格的勾勒。由於被寫的人物,大家都非常熟悉,因此對於人物性格的掌握就非常考驗作者的勾勒能力,稍有偏差,作者筆下的人物,就會少了原汁原味的個性。
 對於櫻木與流川的性格,JOEY都掌握得很好,然而若挑剔一點,就會發現,櫻木的形象勾勒較流川成功。

 《二人行》裡,對櫻木的第一個勾勒是從他與同事的對話中得到的。

 『房前的秘書小姐對蠻英俊的青年笑說:“今井先生在說電話,請稍等一下。”
 “嗯,知道了。”青年展開了他的招牌陽光笑容。
 受到笑容的感動,秘書小姐終於鼓起勇氣問這公司內最年輕的科長道:“對不起……今個周末……請問……你有空嗎?”
 “喔……”雖說不是全無經驗,但對女孩子的邀約,青年還是顯得不知所措。“那……啊!今井先生叫我了,失陪……”假裝沒看到那女孩失望的表情,青年幾乎是跑著的逃進上司辦公室去。』

 從這一段對話裡,我們得知:一,櫻木是個年輕有為的科長,顯示他辦事能力強;二,櫻木被秘書小姐仰慕,並主動提出邀約,顯示櫻木不再是萬年被甩王,成熟後的櫻木是很吸引異性的(哼!想起以前甩他的五十個女子,真是沒眼光);第三,櫻木並不忍心當面拒絕邀約的秘書小姐,證明他很善良。

 第二個勾勒是來自今井課長。

 『對父母雙亡的花道來說,今井就像父親一般,所以對他興致勃勃的為自己安排相親,雖然無可奈何,卻也不能斷然拒絕。
 “真傷腦筋,要是以前,一下頭捶就可解決問題了……現在怎麼辦呢?”』

 櫻木寧可暗自煩惱也不忍拒絕課長的相親安排,說明了他很尊重對他有恩的人。而且,他將今井當成父親,也說明他很渴望親情。

 第三個勾勒就是與流川的互動。

 『“給你的。”
 “哇!北海道的特產呀!真的買了嗎?謝謝啊!”
 流川看著眼前那近三十的男人一邊高呼著什麼“我早就想吃這個了!”一邊把急忙自己買回來的雪印冰淇淋送進囗中,他那滿足的神情叫自己也忍不住想笑了。』

 已近三十的櫻木,高高興興地吃著流川給他買的冰淇淋,顯得那麼的孩子氣,似乎少年的歲月未曾在他身上脫色。

 『接過相親對象的照片,花道輕鬆的說:“是嗎?應是在昨天趕報告掉下吧。公司的工作愈來愈多了,收買人命嘛。”
 流川撲克臉一號,根據櫻木經驗所得,這大概是表示:“哦,就這樣了嗎?”
 “說起上來,你在高中當教練也不輕鬆呀,要走到北海道習訓,下次怕要到沖繩去啦!哈哈。”
 迎著花道空洞笑聲的是流川撲克臉二號,亦代表了“以為可以混過去嗎?白痴!”
 “……老實說,你這教練是怎樣當的呢?總不成只對學生們說‘跑、跳、射球、灌籃’吧!哈哈哈……”說著本來是打算轉移視線的話題,不知死活的傢伙居然真的高興地笑起來……
 “櫻.木.花.道.!”
 “喔……這……那是課長介紹的相親對象……”
 流川漂亮雙目冒出熊熊烈火。
 “唔……約了明天上午……課長介紹的,不好意思推掉。”
 “哦,是嗎。”說罷,流川靜靜地回到房間。』

 這一段很有趣,既刻劃了櫻木對流川瞭解甚深,也顯現了他自得其樂的個性。

 『高中畢業的四年後,那從洛杉磯抵達成田機場的班機為花道帶回了一生的至愛。雙目含淚的紅髮小子緊抱住自己的另一半:“你回來了。”“嗯,我回來了。”溫馨的重逢標誌著吵鬧的同居生活要開始了……』

 『半睡半醒的花道本能地抱住身邊的人,喃喃的:“對不起喔,狐狸……”
 流川苦笑:“是不是迫得他太厲害了些,連說夢話時都在道歉啊。”
 慢慢清醒過來的花道,看著懷內的流川,再一次認真道:“狐狸,這真是最後一次,我會跟課長說清楚的。”』
 
 從這兩個引子中,我們可以看到,櫻木對流川的真情並沒有經過時間的流逝而有絲毫褪色,反而有一種情感悠長、共攜白首的感覺彌漫其中。很令人感動。

 第四個勾勒,來自他與木暮的對話。那一次,他拜托木暮替他找工作,因為櫻木已經從國家隊退役了。

 『櫻木淡淡的道:“我的背傷又復發了,醫生說已不能應付激烈的球賽。”
 木暮非常難過,他見證著櫻木的成長,相當清楚籃球對這學弟的重要性。
 “不要愁眉苦臉吧,其實我也該退役了,否則那群傢伙會沒進步呢!”望向窗外人來人往的街道,看不到表情的櫻木繼續說:“而且,有流川入隊,他絕對會完成我的夢想的……” “櫻木……”木暮感到眼前的櫻木不知不覺中長大了。』

 是的,櫻木長大了,這時候的他已變得成熟。

 經過了這四個人與櫻木的互動與襯托,JOEY為讀者塑造了一個成熟、內心溫暖、深情卻又童真未失的櫻木花道。其形象是成功的,因為感覺到櫻木是立體的,好像就站在我們的眼前,一伸手就觸摸到。

 至於,另一個主角──流川楓,在《二人行》裡,他主要功能是襯托櫻木,因此我個人覺得他的形象勾勒不如櫻木成功。雖然JOEY基本上掌握了流川的外冷內熱、寡言的性格,也賦予流川對感情執著的個性,但他卻顯得平面,不如櫻木般呼之欲出。因此,就個人觀點,我認為JOEY對勾勒櫻木與流川的形象,其實是存了一點私心^^,我想她應該很愛櫻木,所以在他身上就花了不少心思。

 對於彌補流川在正篇裡的形象不圓滿,我想讀者必須再多讀《二人行》的兩篇番外──《相惜》與《生活》,以便對JOEY筆下的流川來個完整的融合。

 若說《二人行》刻劃的是成熟期的櫻木與流川,那麼《請你回來》就為讀者勾劃了青澀期的櫻木與流川。

 『跑到洋平兼職的地方,不理他的強烈反抗把他拖出來。
 “洋平,我有點事問你。”
 “拜托,過兩天就是出糧日了,你讓我回去做工好不好?”
 “是關於我……和流川的。”
 洋平靜了下來。
 “那是什麼回事?為什麼……為什麼……”
 “嗯?”
 “為什麼……剛才……我……竟然……竟然想吻他。”不能再小的聲音……
 “……”
 “洋平?”
 “……那是因為你喜歡他呀,笨蛋。”洋平的目光帶著憐憫……他竟然憐憫本天才?
 “不!不是的!本天才不會的!”
 “花道?別跑!花道……”』

 與洋平的一席話,證實了自己愛上流川的櫻木,嚇壞了。於是他倉皇作出決定,逃到住在東京的母親處“避情”去。在這裡,我看到一個脆弱的櫻木,一個不敢面對愛的櫻木。

 雖然我之前說過,JOEY較擅長勾勒櫻木的個性,但在此篇裡,她對流川的掌握比較好。由流川對感情的懵懂不明至承認愛上櫻木,他的表現很乾脆。他可以直接去找洋平要櫻木的地址,雖然要到了電話號碼,撥通了又臨時退縮,然而,他在那時候明白,自己很想念他,即使狂問自己該怎麼辦,但他卻從不逃避。這一點,可以從他與晴子的對話看出。

 『“這次可以見到櫻木同學,真的很高興。不知他怎樣了,”晴子面色沉下來,“他走後的一個半月來,完全跟他連絡不上呢。”
 流川看了溫柔的經理人一眼。
 “連洋平同學都沒他消息……”
 不會吧,那個已經刻在心中的電話號碼就是水戶給自己的,他們怎會找不到那白痴?難到水戶只把那號碼交給我一個?為什麼?
 “不過聽安西老師說,櫻木同學還在打籃球,真是太好了。只是想不到大家要跟他對壘,心情好複雜。但……”
 流川淡淡的接下去,“但……只要見到他就好。”
 晴子愕然的看著自己仰慕的男孩。
 被瞪著的人雖然面色蒼白,卻勇敢的回望她。
 害怕嗎?是,怕得要死,但他不會逃避,流川楓才不會逃避!』

 這裡,不但勾勒了流川對愛的直接乾脆,還有他的執著。櫻木當愛的逃兵,但他不逃,還要把他追回來。於是,當櫻木遲疑不敢吻他的時候,他反客為主,主動吻他,向他表明心跡。

 他對愛的執著,終於追回了櫻木。

 雖然,此篇的流川表現較好,但我還是私心地認為,以整體而言,JOEY在勾勒人物方面,是《二人行》的花流勝於《請你回來》中的花流;而以個別人物來,則櫻木優於流川。

 

 *語言文字

 JOEY擅長寫短小精精悍的故事。她的文字簡潔有趣,尤以在人物對話中表現特佳。

 她擅以對話刻劃人物的性格以及營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氛圍。我們且看看以下的對話例子。

 『三井在一旁嘲笑:“喂,你要抱著流川到什麼時候?不要忘了大家都在這兒呀!”
 良田更是火上加油的:“看花道的臉紅成這樣,好像真的捨不得放開流川呢!要不要吻下去呀?哈哈……”』
 
 在這短短的對話裡,既表現了三井與良田的“不良”形象,也成功為讀者勾勒了一個畫面,一群人正圍著觀看花流因打架而抱在一起僵持不下,而滿臉通紅的櫻木心中有鬼……很生動,我好像親眼看到那個畫面了。

 談到這裡,我突然想起另一個畫面。雖然不是以對話呈現,但感覺很真實。

 『“就這樣我把那個只會睡過不停的傢伙撿了回家……看,這是我今年夏季拉他一起拍的,還是臭著一張臉吧。”
 明日香接過一張照片,只見背景是一個青蔥的公園,黑髮的流川坐在草地的長椅上,好像害羞般抿著唇望向旁邊。身後的櫻木俯身,雙手圍著他的肩,扣在流川的胸前,展開猶如大男孩似的陽光笑容。
 看著這幸福的剪影,不由自主的,明日香流出了感動的淚水。』

 你看到了嗎?這幸福的畫面。

 這短短的文字,彷彿已轉成畫面定格在我的腦海裡,不由自主地感動,這就是活在幸福中的櫻木與流川呀。

 然而,JOEY的文字不是沒有缺陷的,她最大的毛病在於,文字中有過多的廣東用語,也許對一般不熟悉廣東用詞的讀者來說,在閱讀上會有斷層與不投入的感覺。

 無論如何,對我這常用廣東話的人來說,我個人認為,這不但無損她文字上的優美,反而增添親切感。

 從她的文字中,處處流露溫馨,讀著她的文字,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,心中不禁湧起莫名的感動,幸福感滿溢胸膛。雖然最後曲中人散,但花流的幸福感卻回味無窮。

 

 評論小記:本想在徵文結束後才著手寫這篇評論,然而,最近重看JOEY的文,心中難以抑制那股感動。再加上某十的確是貪心之人,覬覦獎品良久,於是就拼了老命、厚著臉皮寫了這篇評論^^
 然而,寫完之後才發覺,這篇評論帶有太多自己的主觀思想,心想,難道寫評論真的不能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嗎?
 突然想起不久前看過一篇解說“詮釋現象學”的文章,文中提到,文本閱讀其實不是“考古式”的挖掘,因為有時候,作者對於某些假設也不全瞭解。雖然,我們閱讀是為了吸收與汲取作者的知識與思想,然而,閱讀與詮釋其實是讀者與作者間的互動,也就是說,你在閱讀時,不但是讀著作者的知識意義,也在讀著你本身的思想,也同時在尋找與確認自己的思考模式與看事情的角度與觀點……
 因此,某位欲為自己開脫的某十就不負責任地貼文啦。希望大家多多支持^^

 

本貼由十甫於2003年9月30日17:24:34在“N2”發表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D花流 十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