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*與爆結緣

 在【琉璃天空】見到爆琦這名字,就忍不住發笑,覺得這作者好有趣,一定是脾氣不好,才用“爆”字吧。因為,“爆”字予人火藥味重的感覺。

 嚐試讀《月餅》,更加覺得這個爆琦很有趣!後來,讀到《非常靈媒》,呵呵,由衷地認為,此姝古怪精靈得緊。從此,爆琦這名字就印在我的腦海裡……


 *作品概論:量與質並重

 阿爆是個多產的作者,單單是花流文,伸出手指一數就有十二篇,在此,做了一個簡短的分類:

 (一)短篇:《庭院裡的九重葛》、《月餅》、《不必抱歉》以及《Tell The Truth
》;

 (二)時裝長篇:《不是冤家不聚頭》、《非常靈媒》、《同一屋檐下》以及《南非歷險記》;

 (三)古裝長篇:《惡搞西遊記》、《傷情》、《山雨欲來風滿樓》和正連載的《異仙傳》。

 光是長篇,就佔了八篇,這還不包括她寫了七章的《非常保鏢》以及被收錄在由【琉璃天空】出版的同人志《雙生》裡的單篇──《戀》,她的多產到了讓人咋舌的地步。

 除此以外,她還是一個量與質並重的作者。

 從她的處女文《惡搞西遊記》開始至最近的《異仙傳》,她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。我將她的進步期分為兩期:“突飛猛進期”以及“平穩進步期”。

 先說“突飛猛進期”。這一時期是由《惡搞西遊記》至《非常靈媒》,其中作品包括了:《庭院裡的九重葛》、《傷情》以及《不是冤家不聚頭》。若依序讀下來,不難發現,她在這一時期的進步是幾級跳的,在《惡搞西遊記》裡,花流流於表面的感情,到了第二篇文《
庭院裡的九重葛》時,就完全成熟,轉而內斂。來到《傷情》、《不是冤家不聚頭》以及《非常靈媒》,故事情節既開闊大氣又繁複,環環相扣,處處引人入勝,常常給讀者驚喜。

 而從《月餅》過渡到《異仙傳》,我將之稱為“平穩發展期”,這時期的還包括了《山雨欲來風滿樓》、《不必抱歉》、《Tell The Truth
》、《同一屋檐下》以及《南非歷險記》。她在這一時期的進步雖緩慢了,但文筆卻越見成熟,描述的功力更上一層樓,而創意、新穎的點子更處處可見。

 她,是花流派的佼佼者,其作品更是花流迷不可錯過以及忽略的,的確該讓人好好地評一評、談一談。
 
 *聽故事說了什麼?

 寫衍生自原著的同人故事,一般都沿著以下的創作模式寫:主角互生好感──相愛──結局(喜或悲);而寫原創的洐生同人故事,創作模式就變成:主角相遇──相愛──結局(喜或悲)。基於這兩個創作模式,不妨看一看阿爆是如何說著花流的故事。

 在阿爆筆下的花流長篇,衍生自sd原著的只有一部:《不是冤家不聚頭》。這裡的櫻木與流川,已升上高二了,縱使彼此不承認,但在球場上還是合作無間的。除此以外,彼此都對對方隱含莫名情愫,只是沒發覺而已,而其中的鈍人當然非櫻木花道莫屬。因一個籃球新生──水戶源次的刻意介入以及仙道的推波助瀾,他們終於瞭解對方在自己心中的存在價值。但剛萌芽的感情,卻遇到了阻力,一方來自流川家庭,使他們面臨了即將分離的危機。而在這危機過後,又遇上水戶源次的惡意報仇,流川差點失身……故事後來以喜劇收場。

 這裡,我們看到,阿爆擅長以多線情節來說故事,縱然出現了不同的配角,情節仍緊緊地扣著花流發展。尤其愛從櫻木的角度說發展故事。這一點,從她幾個原創的衍生同人長篇更明顯地看出來。

 先談《傷情》吧。一開始,就以櫻木知道師妹葉子被“銀狐”所殺、找“銀狐”報仇切入,然後在無意中救了晴子,也同時與流川相遇,並誤認了流川是“銀狐”……故事從此展開。而在《山雨欲來風滿樓》中,也是以櫻木到中原遊玩,偶遇流川為姐姐設擂台比武招親開始。至於,《非常靈媒》和比較近期的《同一屋檐下》更不必說了,也是借櫻木的眼睛讓讀者看著流川現身,然後由櫻木帶領我們進入她的花流世界。而隨著故事的發展,我們也以直接地看到櫻木對流川的心意轉變,由討厭變喜歡,由恨不得拳打腳踢變珍惜……

 縱然模式相同,但故事絕不重覆。

 《傷情》描述流川因年幼遭親人虐待,從而人格分裂,進而在長大後擁有雙重人格、雙重身份──清醒的時候是湘北門不會武功、醫術高明的弟子;一睡著,就變成江湖聞名的殺手“銀狐”。櫻木對這兩個流川的矛盾感情、以為流川存心欺騙,促使他最後做了一件錯事──強暴了流川。由於流川是在“銀狐”的狀態下被強暴,櫻木對他來說其實只不過是對頭,可是他卻因此傷透了心,因此不願醒來成為流川楓……

 其實,《傷情》還包含了親情、國恨等元素,但論情節曲折繁複開闊就不及《山雨欲來風滿樓》。從江南到塞外,從流川替姐姐擺擂台比武招親,然後被櫻木誤傷、求醫、墮崖至獲救追尋櫻木,高潮一波接一波。最後的壓軸更是來了一場戰爭,國仇家恨與情深義重兩難全,逼身為神武王朝的繼承人櫻木不得不在至愛與國家中作出抉擇。

 然而,若論精彩度,我個人認為,這兩篇遠遠及不上《非常靈媒》。《非常靈媒》的故事真的很特別,雖說是長篇連載,但每一章都是獨立的故事。讀這一篇文時,第一個感覺就像看漫畫小說,故事性強,富趣味性,創意十足,而且人物刻劃也很出色。雖說,這一篇也是從櫻木的角度出發,但短短的開頭,已深深地刻劃櫻木怕鬼的形象,將櫻木可愛的特質寫出來了。而流川的自負、渴望有好表現的性格,也在這篇表露無遺。怕鬼的櫻木、當靈媒捉鬼的流川,他們彼此間的互動以及共患難而建立的感情,讓讀過此篇的人難以忘懷。

 至於比較近期的《同一屋檐下》與《南非歷險記》與之前的長篇相比之下,則屬輕量級,勝在創意,但寫得出位的卻非花流主角。而《異仙傳》因仍在連載,不能作評。寫到這裡,突然想到,《異仙傳》其實帶有《惡搞西遊記》的影子,只是因為《異仙傳》的篇幅大,以致讓人容易忽略了這兩篇之間的相似度。大家不妨將這兩篇的仙道與屬下的對話情節對照一下,應該可看出一點端倪。


 *楓櫻相輝映

 寫sd同人,人物的性格基本上不應該與原著的相差太遠,不然人物就流於空有sd人名的原創人物。其中,對櫻木與流川的基本個性要求尤為苛刻。這兩個人看似予盾又相似的個性,是原著中最有可能配對成功的同人,吸引了無數作者為他們度身打造一個又一個相愛故事。然而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詮釋,那麼在阿爆筆下的花流又是怎麼演出的呢?他們的原有個性究竟保留了多少?

 【流川篇】

 雖然阿爆早已說過自己是流命,但我覺得她的流命是漸序而進的,流命──非常流命──徹底流命。這個漸進源於她描述流川的“美麗”。從她運用“美”、“好看”這些形容詞至用兩段文字細細形容流川的“美”就不得不承認,此姝對流川的“喜愛”到達何種程度。對這個人物越喜愛,就越強調他的“美”以及他的“終身伴侶”對他的愛是如何的深。
 因此,她詮釋的流川,總是單純、迷糊,但又倔強深情。屈指一數,就有《傷情》裡無論處在哪一個狀態下就只記得櫻木的流川、在《山雨欲來風滿樓》裡即使中了忘憂毒仍能喊出“花道”的流川以及《非常靈媒》裡知道自己是活死人卻更害怕櫻木不接受自己的流川……就是那麼一個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別扭傢伙。
 也許,她太愛這個人物吧,因此,她詮釋的流川,形象都很完美,尤其是古裝流川,予人的感覺是清冷、出塵,可是卻多了一絲女氣,氣勢有一點弱。
 若說貼近原著的流川,則只有《非常靈媒》和《不是冤家不聚頭》裡的流川。在這兩篇裡,流川顯得比較強勢,也多了一絲狡猾與活潑,給人的感覺很真實。因此,相較之下,阿爆的時裝流川比古裝流川塑造得更接近原著。


 【櫻木篇】

 阿爆喜歡以櫻木的角度出發,就如我之前說的,隨著故事的發展,我們就很直接地看到櫻木對流川的感情轉變。其實自認是流命的阿爆,更擅長寫櫻木。對櫻木的性格拿捏得好、很準確,因此,櫻木的可愛、單純、熱情、溫柔、富正義感、自大、不凡都是那麼的栩栩如生。我個人最愛《非常靈媒》中的櫻木,刻劃得很出色,活脫脫就是那個sd原著中的櫻木花道。
 除此以外,阿爆寫的櫻木,對愛是執著的,一旦認定了所愛的人,便傾注了所有的熱情與溫柔,讓人感動。可能阿爆是以代入角色的方式來塑造她筆下的櫻木吧,因此,櫻木的言行與思考皆顯得圓熟,對櫻木的詮釋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。
 

 
 *出色的原創人物

 阿爆的長篇,大多數會加插一兩個原創人物,例如《非常靈媒》中的紫藤.德、巫師;《不是冤家不聚頭》的水戶源次;《同一屋檐下》的qiqi與青海原等等。
 增加了這些原創人物,的確增加了故事的可讀性,也從而窺見阿爆的獨創功力。
 在這一些獨創人物中,我個人覺得出色的首推《非常靈媒》的巫師。這一個人非男非女,也可以說是亦男亦女,具有亦正亦邪的特質,可以因為櫻木一句無禮的話而整治他,也可以因為好奇而答應彩子製造了櫻木與流川的“孩子”,也可以因為情人看上了新獵物而吃醋,可是他卻是深情的,看著他小心奕奕地將愛人的灰燼收拾起來,就明白,他對那人的愛有多深。然而,這一個人最出色的地方是:謎。他的性別是謎、背景是謎、能力是謎……可以是什麼,也可以什麼的都不是。

 

 *作品中不可忽略的創意

 創作最重創意,阿爆在這一方面的造詣可說是“信手拈來皆點子”,總有讓人驚喜的地方。以下是她的創意佐證:

 1.《惡搞西遊記》──既然都標明惡搞,她當然大搞特搞啦。如紅孩兒竟由有190公分高的仙道來演繹,還穿肚兜,光想其外形就讓人笑不停;還有,愛逼美男子變同人的晴子,也可說是一絕。

 2.《非常靈媒》──每一篇都具創意,但我首推“錯位”。因為這一章有一個出色的原創人物。還有,每一事件的發生都有跡可尋,因為每一章皆以一個鬼故事或傳說開始,將讀者帶入那一章故事內。

 3.《山雨欲來風滿樓》──櫻木的名字,神武清音。

 4.《同一屋檐下》──將自己和老公都寫進去,還說不具創意?
 


 *結論:

 阿爆是一個出色的作者,也是一個本著“有情人終成眷屬”宗皆寫文的作者。她文中的花流都相愛至深、至真,很少有第三者來惡意搞破壞,結局美滿,讓人看了從心裡甜出來以及有一種感覺:幸福的花流配莫過於此。


 後話:寫評論其實必須以客觀的角度寫,但覺得自己帶有太多的主觀性,以致評論未夠全面、完滿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D花流 十甫 阿爆 靈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